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牙知識]牙髓病 提早治療遠離拔牙的命運

02A13K4V

每個人從小到大,幾乎都有「牙痛」的問題,當牙齒痛起來,那種如指針般規律跳動的抽痛感,讓人永生難忘,牙髓病到底是什麼呢? 牙醫超人帶你一探究竟....
文章轉載自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牙醫師表示,人們所謂的牙痛,其實是「牙髓病」所造成,牙髓病是指牙髓炎症、牙髓壞死、牙髓退變…等牙髓組織的疾病;當牙髓急性炎症時,血管充血、滲出物積聚,導致髓腔
內壓力增高,使神經受壓,加以炎性滲出物的刺激而使疼痛極為劇烈。

細菌,是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牙科醫師指出,鏈球菌、放線菌、乳桿菌…等病菌主要是經由牙體缺損處、牙周等部位侵入牙髓而感染;也可能是因酚類消毒用藥,或是複合樹脂直接充填等刺激牙縫所造成的牙髓感染;而溫度刺激、電流刺激、氣壓變化所產生的影響…,可能導致牙髓病變急性發作。

罹患牙髓病時,有許多症狀,大部分為自發性的夜間加重疼痛,還有的讓牙科醫師檢查時,無法準確指出疼痛的牙齒部位…等,當牙髓變性、壞死時,大多無明顯症狀,不過有的牙齒會變色,開髓時可聞臭味、牙髓也無活力,嚴重時,還會因轉位引起疼痛,並將疼痛感散佈至頭部、面部,疑似三叉神經痛;當專業牙醫師確診罹患牙髓病後,便需以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嚴重必須摘除牙齒。

為了不讓如此疼痛的牙髓病侵擾,牙科醫師建議,保持口腔衛生是最重要的事,除了早、晚刷牙,飯後的清潔也是不能忽略的。此外,應定期清除牙齒的結石,使牙齒保持清潔。中醫師提到,牙髓病後應以調整理腎本為主,可根據患者身體情況選用六味地黃丸等中藥材以健骨固齒。

牙醫超人貼心提醒:

我們牙齒痛時,常常不以為意,覺得只要稍微忍一忍就可以過去了,殊不知我們的牙齒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漸漸壞死的唷! 為了不要讓細菌找我們麻煩,平常的口腔清潔真的很重要唷!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