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牙新聞]牙周病多因風火邪、胃腸火引起




當民眾罹患牙周病之後,將影響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牙齒周圍組織。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在古代就有記載跟牙周病有關的病症,只是名稱不同,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屬牙宣等範疇,宣為露出之意,當牙齒露出後,只要用牙刷刷牙就可能流血,患處常有腫痛、牙齦虛浮等情形。

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多為風邪、火邪、胃火、腸火等因素所引起,也跟飲食習慣不良有關,譬如民眾愛吃油炸類、燒烤類、刺激性及碳酸飲料等,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誘發這種病症,造成牙齒周圍組織發生腫脹、疼痛、感染等,建議患者除接受治療外,也應改變飲食習慣。
中醫有所謂齒為骨之餘的說法,又腎主骨生髓,所以可善用補腎藥,因骨碎補入腎,所以可以將骨碎補磨成粉末狀之後拿來刷牙。此外,牙周病患者常有陰虛火旺的體質,因此,治療上常用甘露飲、玉女煎等藥方,以便滋陰降火、降胃濕熱。
從中醫的經絡來觀察,上牙齦部位有足陽明胃經循行,下牙齦部位有手陽明大腸經循行,所以當牙齦疼痛時,可以使用針灸療法取循行穴位加以止痛,可即時緩解疼痛,適合的穴位可局部取穴,也可遠處取穴,包括合谷、足三里、地倉、曲池、頰車等皆是。
合谷穴位在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地倉穴位於人的臉部,嘴角外側,往上可對到瞳孔;曲池穴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頰車穴位在咬肌隆起處,當人用力咬牙時,下巴兩側微微鼓起的地方即是。
牙醫超人貼心叮嚀: 
每半年要到牙醫診所做口腔健檢唷~預防甚於治療!!!
~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 
文章原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7%89%99%E5%91%A8%E7%97%85%E5%A4%9A%E5%9B%A0%E9%A2%A8%E7%81%AB%E9%82%AA-%E8%83%83%E8%85%B8%E7%81%AB%E5%BC%95%E8%B5%B7-1636517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