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家人有糖尿病,他可以植牙嗎?

醫師,我爸有糖尿病想要植牙,之前有醫師說不可以,但最近我爸去另一家診所詢問,結果醫師說沒關係,一直要幫他約時間做手術,我有點擔心?到底怎麼樣才是對的?

根據研究,未良好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過高的血糖的確會影響口內原本的免疫功能及傷口癒合的能力,但若糖尿病患者有好好控制血糖,其接受植牙治療的成功率根據研究是與一般人相近。但因為一般血糖測量機量得得數值容易受到進食的影響而讓患者或醫師誤以為血糖控制良好,所以目前要接受植牙或牙科手術的患者,醫師都會建議測量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數值,糖化血色素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與血紅素結合而成的產物,一般紅血球的壽命大約120天,而且葡萄糖附著到血紅素上後不容易脫落,可以較準確測量近2~3個月的血糖值,如果患者平常沒有在做飲食控制,看診前才準時服藥及控制飲食,受檢時雖然可以測得較符合標準的血糖值,但若抽血測量糖化血色素,就可以知道患者平常的血糖控制並沒有很注意。
以下提供若要進行牙科手術治療建議維持的糖化血色素血糖值,供您在接受治療前的自我保健參考:


參考資料:植牙安全第一線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編著(2015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and Implant Dentistry 5th edition

撰文:高宇鋒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