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究竟該不該拔智齒呢?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呢?

我們的成長期間,除了一般乳牙汰換為成人恆牙之外,「智齒」也是許多人會面臨的頭疼問題。
由其是長智齒也疼、拔智齒也疼...的窘境下,究竟該不該拔除智齒呢?
本月我們訪問到Dr. Wells牙醫連鎖中的口腔顎面外科專家--沈炯志牙醫師為我們解答,網友對於「智齒」所提問的相關問題!

沈炯志醫師本身為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過去曾在三軍總醫院歷經完整的口腔顎面外科訓練,其中「拔智齒」算是最初級的手術療程,不過,沈醫師表示即使如此,拔牙還是存在一定的風險,建議患者除了選擇有經驗的醫師之外,拔牙前,先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較佳!

Q1.請問我們一定要拔除智齒嗎?智齒的功能為何呢?
智齒也就是俗稱的「第三大臼齒」,一般人約在18-30歲期間長智齒,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的飲食也越來越精緻,智齒也漸漸失去其咀嚼功能,如果民眾清潔不佳,也有可能導致食物殘渣堆積,演變成牙齦發炎或蛀牙的情形。

Q2.為什麼長智齒的時候會感到疼痛外,智齒長完後還是會感到疼痛呢?
長智齒的時候,會因著智齒「阻生」導致長在牙齦裡面的牙冠周圍軟組織形成炎症,稱為智齒冠周炎,所以牙冠周圍軟組織會發生腫脹疼痛。當智齒冒出局部牙冠或完全長齊後,仍有疼痛的現象,可請牙醫師幫忙檢查,看看是否是因清潔不徹底,導致食物殘渣卡在第二大臼齒的牙縫間,引發牙齦發炎的症狀,或是,蛀牙所產生的疼痛感。牙齦發炎的問題不能忽視,因為嚴重的話會引發頭痛、全身不適,甚至誘發身體其他發炎反應。

Q3.請問我的智齒已經完全長好,而且不會感到疼痛還需要拔除嗎?
研究顯示於25歲之前拔除智齒,第二大臼齒後方牙周組織恢復最好,因此只要不排斥處理智齒的話,依然是建議拔除的。不過若一般民眾的智齒已完全長好,吃東西沒有影響,清潔上也沒有問題,加上沒有意願拔除的話,是可以考慮不要拔的。

Q4.請問拔牙後紗布應該要咬多久?飲食是否有禁忌呢?
建議患者在拔牙後,緊咬紗布約一小時,過程中如果有血水從傷口滲出的話,建議和口水一併吞下,如果此時不斷想把血水吐掉或漱口,傷口裡已經凝結的血塊常因而流失而造成持續出血,因此不建議一直將血水一直吐掉或漱口;咬住紗布待一小時左右,傷口的血不像水龍頭那樣流出時,便可取出紗布。拿掉紗布後,患者想要進食的話,一般衛教資訊是強調選擇溫和的食物、不要太燙、不要流質..等,不過,只要吃這個東西不會導致傷口再次流血,基本上都是可以吃的。
補充說明:傷口癒合的時間,依照每個人的體質會略有不同,因此,要依照自己傷口復原的狀況來選擇為佳。

Q5.近期我有準備旅遊的計畫,想請問拔牙後對於坐飛機或潛水,是否會有不好的影響呢?
其實拔牙與否跟出國旅遊沒有太直接的關連,不過拔牙還是有風險的療程,術後傷口有流血的問題,若嚴重情形,則需回原診所給醫師診斷,所以,建議拔完牙後不要跑到太遠的地方,主要是考量到是否能就近處理傷口。

此外,坐飛機、潛水對拔牙後的傷口影響不大,不過,比起氣壓的考量,傷口是否感染是更重要的!建議患者盡量要注意「水」的部分,傷口不要碰到不乾淨的水怕會細菌感染,像是海邊的海水、游泳池的水、溪水..等等,像潛水、浮潛就是會接觸到海水的戶外運動,因此不建議患者拔完牙近期就接觸這些休閒活動。

Q6.想了解拔智齒的風險會有哪些呢?
基本上,拔智齒雖然安全,但仍是存有風險的,下排的智齒靠近下牙槽神經,在拔除水平智齒的時候,下齒槽神經有可能因牙根位置太過接近而損傷,患者於拔牙後會感到麻或痛的感覺;而上排的智齒則是靠近鼻竇,拔牙後有可能會發生鼻竇破洞或鼻竇發炎,不過只要好好照護,上述兩種症狀是可以痊癒的。
補充說明:修復期間,患者應避免大力吹氣的動作,避免情形惡化。

結語
透過沈醫師的分享,了解智齒生長與發生疼痛的原因後,是不是就可以消除疑問了呢?決定要拔智齒後,謹記醫師的叮嚀和需要注意的事項,好好照顧傷口,之後就不會有清潔不易導致牙齦發炎或蛀牙的情形了!

Dr. Wells提醒民眾,每半年要定期至牙醫院所進行牙齒檢查及洗牙,讓牙齒問題可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牙齒健康才使得自己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唷!

*~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