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矯正裝置的不同

矯正裝置依照使用的時期與功能不同,可區分為下列幾項

功能性矯正器

較穩固的印模客製壓克力製矯正裝置,在混合齒列期可開始使用,有多種不同功能:幫助下顎前移、避免嘴唇肌肉壓迫、避免舌頭前突等,常見的矯正前期擴張器也屬於功能性矯正器的一種

肌功能矯正器(MRC為其中較有知名Myobrace裝置的推廣中心名稱) 

矽膠預製大小的功能性矯正器,其預設上下顎凹槽的位置不同,可協助在混合齒列幫助小朋友下顎前移、避免唇頰肌壓迫造成牙弓狹窄、訓練舌頭上推增加顎骨寬度、避免口呼吸等不同功能

金屬/陶瓷矯正器

矯正器是黏著於牙齒上的方形小裝置,有金屬及陶瓷的材質,中央具帶有角度的方形凹槽,利用矯正線置入凹槽後回彈的力量,讓牙齒的位置與角度移動到合適的位置;金屬矯正器較不易損壞,但會有金屬銀色的顏色在口中,若想要較為美觀可選擇使用陶瓷製的矯正器。有的矯正器是利用橡皮筋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發揮力量;自鎖式矯正器是使用蓋子將矯正線封閉固定在矯正器上,具有作用應力較為持久的好處。

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是利用電腦軟體模擬牙齒移動的不同階段,利用3D列印列印出不同時期移動後牙齒的模型,再利用真空塑型機將特殊膠膜吸附於3D列印齒膜上製作出引導牙齒移動的透明牙套,因膠膜彈性特性,平均需要1-2周更換一副牙套,為了讓牙齒移動更有效率,有些牙齒上會需要用樹脂塑型出樹脂小方塊,讓透明牙拖能附著得更緊密,有更大的力量讓牙齒移動。透明牙拖的好處是吃飯可以摘除下來,牙齒可以刷牙清潔,因此比傳統矯正器更不易蛀牙而且美觀,但因為力量較為溫和,需要配戴較長的時間才可達到預計牙齒移動的效果。

撰文  高宇鋒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