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牙新聞]刷牙這件小事~新發現!多刷牙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



大家都知道吃完東西要刷牙,可以避免蛀牙,但是,英國學者近期發現,刷牙頻率較高的人,口腔內的細菌不易透過傷口進入血管造成感染,進而降低罹患心臟方面疾病的可能。我們也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文章轉載自<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 記者許育瑋/編譯
根據韓國日前的一項調查,只有不到10%的韓國上班族維持餐後刷牙的習慣,這些人不但擁有一口潔淨亮白的牙齒,出現口腔方面疾病的機率也明顯偏低,但常刷牙的好處不僅只於此;英國學者近期發現,刷牙頻率較高的人,口腔內的細菌不易透過傷口進入血管造成感染,進而降低罹患心臟方面疾病的可能。
常刷牙好處多,還可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
美國《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和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合作的研究發現,刷牙習慣不佳的人口中容易孳生「格式鏈球菌」(streptococcus gordonii),不但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引發齲齒,還會造成牙齦受損出血,當格式鏈球菌經由傷口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會在血管中形成硬塊,堵住心臟瓣膜(heart valve),引發致命的感染性心內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
「格式鏈球菌」的危險之處,在於它會模仿人體的凝血蛋白產生血塊,將細菌包覆其中,躲過免疫系統跟抗生素的攻擊,最後隨著血液回流至心臟,一旦停留在心臟瓣膜上,會進一步趨動血小板(platelets),讓血塊越結越大形成栓塞,變成感染性心內膜炎。根據以往的統計數據,罹患心內膜炎的患者致死率高達3成,通常需要開刀更換一個新的動物或機械瓣膜,才能恢復心臟的正常運作。
英國心臟協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的研究員表示,部分心內膜炎的患者因為拔牙傷口遭感染而病發,但進一步了解後,就會發現這些人的口腔普遍都不健康;因此維持良好的刷牙習慣,定期拜訪牙醫除去齒縫中的牙菌斑,並隨時注意牙齦是否有出血的情況,才能有效杜絕另一種導致心臟疾病的途徑。
牙醫超人貼心提醒:
大家看完文章後,有沒有發現到,刷牙這件小時真的不能忽略呀!! 我們常常在小地方覺得沒有關係,但是,其後果卻是很嚴重的事情。若已經養成餐後刷牙的習慣還是擔心會有牙周病的話,牙醫超人提醒大家每半年要到牙醫院所做一次口腔定期檢查,透過洗牙來把刷不掉的牙結石牙菌斑完全清除吧^^
~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