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牙新聞] 0歲小奶娃,注意奶瓶性蛀牙

02A157TF

0歲的小baby也需要注意口腔清潔嗎?? 有這樣疑問的爸爸媽媽們,看過來看過來,奶水浸浴在牙齒四周,會促使口腔菌大肆滋生,就會演變成所謂的"奶瓶性蛀牙囉"...

文章轉載自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許多寶寶在一歲以前就會長出第一顆乳牙,陸續於三歲以內長齊,這20顆乳牙會陪伴孩子直至六七歲的換牙期。牙醫師指出,台灣學齡前幼童平均七成都患有齲齒,雖然乳牙終究會替換為恆齒,然而蛀牙影響的層面很廣,除了美觀與疼痛以外,嚴重的齲齒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孩子營養不良;此外乳牙的健康也能幫助恆齒的正常萌發。更別說面對牙疼而哭鬧不已的孩子,讓父母束手無策,交付牙醫師治療又要面對一大奮戰!
  
因此父母應注意孩子飲食,盡量避免甜食及含糖飲料,更積極於孩子三餐飯後的牙齒清潔,每3~6個月可至牙科做一次健康檢查,並於每半年接受一次健保給付的全口塗氟,降低蛀牙機率。此外,許多家長不了解的是,口腔清潔其實從出生就應該開始。  
沒有牙齒的小嬰兒雖然還未開始進食,但每天也要接受好幾餐的母乳或配方奶餵食,成分都含有糖,依舊可能滋生口腔細菌。最好在每次喝完奶後以開水沾溼紗布巾,擦拭口腔內壁、牙齦及舌苔。等乳牙發出後,父母就可改換為嬰兒專用指套型的軟毛牙刷為寶寶清潔,一歲多後即可再更換為嬰幼兒專用的牙刷。  
更重要的是許多寶寶習慣含乳入睡,不但無法清潔口腔,長時間的睡眠中,讓奶水浸浴在牙齒四周,更促使口腔菌大肆滋生,分泌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俗稱為「奶瓶性蛀牙」。因此父母應儘早讓寶寶戒掉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不但降低蛀牙機率,也避免影響乳牙生長方向造成齒列不正。

牙醫超人貼心提醒:

牙齒的清潔從小就要做起唷~不是有句話說: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嗎?! 從小就給自己孩子最寶貴的禮物,讓他可以在成長的過程中,露出最燦爛的笑容吧~!!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