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牙新聞]健康牙齒目標 70歲有20顆自然牙

02A15CWW

人活著就是要有目標才會有動力,你知道嗎? 現在我們的牙齒也有目標囉!! 那就是到我們70歲的時候,嘴巴裡面要有20顆的自然牙(也就是自己本身長出來的牙齒,不是後天植進去的假牙),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文章,了解該如何達成這樣的目標吧!
文章轉載自2011-12-30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1982年提出,要維持健康的基本牙齒數是需有20顆自然牙齒,但根據國健局92至94年「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顯示,65歲以上國人比之前年紀平均少7顆牙,75歲以上全口無牙率更達17.4%。牙醫師公會提醒,要擁有健康牙齒,可要盡早就醫。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建文指出,日本早在1989年就提出80歲國民最少要擁有20顆有功能的牙齒目標,但我國牙周病問題嚴重,所以現階段台灣的目標定為70歲至少擁有20顆有功能的牙齒。
  
根據國外報告顯示,牙根齲齒是年長者在短時間內掉牙的主要原因。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表示,部齲齒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加上清潔不易,所以世界各國年長者的牙根齲齒盛行率高達45%~89%;牙齦萎縮,導致牙根外露、服用藥物口水分泌減少、未做好刷牙工作、系統性疾病,都是造成年長者易齲齒的原因。
  
他表示,可透過根管治療保留自己的牙齒,但根管治療是一個療程,不痛不代表已經痊癒,民眾要接受完整的治療過程,預估正確的根管治療每年可以保留20萬顆自然牙齒。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也表示,國人雖知道牙周病,但對牙周病情自覺程度不高,國人雖然罹患牙周病高達90%以上,就醫率卻不到4成,臨床上愈早發現及治療,效果愈佳,民眾要找牙周病統合治療院所,可在健保局及牙醫全聯會網站查詢。

牙醫超人貼心提醒: 這個目標感覺好像很難,其實,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像是吃完東西後清潔牙齒,每半年定期做牙齒健康檢查...等,這個目標就一定能達成的!!!

現在知道還不算晚,有一英文不是說Better late than never 嗎?!  從現在開始做起,等下吃完東西就去刷牙,你就是往這個目標邁向一大步囉^W^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