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牙知識] 長期嚴重牙周病 引發心臟病中風

02A15DRU

沒有"三高"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病史的人,也可能會有心臟病或中風的可能唷!!
屏東日前出現了一個案例,我們來看看吧....
文章轉載自2011-12-30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一名58歲建築工人因發燒送醫,一天內病情急轉直下,由感染性心內膜炎引發腦中風,7天後不治;由於患者沒有「三高」病史,但一口爛牙,研判是嚴重牙周病變釀禍。
  
這名住屏東的建築工人平常身體壯碩,並無重大疾病,11月8日發燒兩天後送醫,一天內病情急轉直下,轉送高醫,當時已陷入昏迷,經檢查診斷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高醫神經科醫師說,患者同時有高燒、心臟雜音、手掌、腳掌出現紅斑等症狀、且經血液培養出葡萄球菌,斷定是由感染性心內膜炎引發腦血管栓塞而導致腦中風。醫師發現,患者並無血壓、血脂及血糖等「三高」病史,但長期嚼檳榔、抽菸,牙齒幾乎爛光,嚴重牙周病變。
  
他說,10%至15%的腦中風為心臟病引起,多數是心律不整引起,少數與感染有關;而嚴重牙周病變會讓細菌從牙齦進入血液,再感染心臟內膜和心臟瓣膜,且根據研究,50歲以下男性腦梗塞的病人,常在腦中風前一個月內,曾發生嚴重的牙齒發炎症狀。
  
神經科林主任也指出,研究顯示,罹患牙周病變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比常人高,他呼籲,口腔衛生一定要注意。

牙醫超人貼心提醒:

定期做口腔檢查,透過洗牙把我們牙齒上的牙菌斑、牙結石清除,這樣就可以預防牙周病的產生囉!!!

預防甚於治療    讓我們一起來守護牙齒的健康吧 ^ ^   

~ Dr. Wells 瑞星牙醫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